本店編號:S129/S129M/S129Mi
郵票名稱:歲次甲申 (猴年) Year of the Monkey
發行日期:2004年1月4日 (星期日)
面值:四枚郵票($1.40, $2.40, $3.00, $5.00) 共港幣$11.80,小全張港幣$11.80、無齒小全張港幣$5.00
設計:關信剛
承印者:荷蘭 Joh. Enschede Stamps Security Printers B.V.
印刷方法:平版
郵票面積:28 x 45 mm
郵票排列:二十五枚郵票一版
小全張面積:135 x 85 mm
無齒孔小全張面積:135 x 85 mm
齒孔:13.5 x 13.25 (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)
紙張:混有防偽纖維


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

  

歲次甲申 (猴年) 特別郵票是香港郵政發行的賀歲生肖郵票中的第三輯第五套郵票。早前兩套猴年郵票先後於1968年及1992年發行。

中國人向來鍾愛猴子,因此,猴子是不少傳世作品中的重要角色,當中最家喻戶曉的茵過於十六世紀明朝中葉吳承恩筆下 《西遊記》的齊天大聖。孫悟空天生異稟,機智勇敢,能人所不能。

二零零四年是猴年,猴年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九。據說,肖猴者富創意,集聰慧與活力於一身,經常為身旁的人帶來歡樂。

生長在大自然的猴子,過著群居的生活,族群關係密切。牠們的腦袋甚為發達,是人類以外其他靈長類動物之冠。猴子天性 好玩,聰明伶巧,好奇心強。中國幅員遼闊,南北地形、氣候變化很大,但牠們都能夠適應,聚居繁衍。從喜馬拉雅山脈的西藏高原 地帶到南方的熱帶叢林,從中部的溫帶竹林到香港樓群處處的鋼筋森林,都可以找到牠們的蹤影。

郵票中特別揀選了不同品種的猴子作為郵票的主體圖案,籍以表現猴子活潑機靈的一面。郵票亦採用中國民間傳統剪紙工藝 的設計,配以色彩亮麗的背景,洋溢一片新年的喜氣。




本店編號:S130
郵票名稱: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型張 -- 吉羊靈猴
Gold and Silver stamp sheetlet on lunar new year animals - Ram and Monkey
發行日期:2004年1月4日 (星期日)
面值:兩枚郵票,合共港幣$100
設計:關信剛
承印者: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
印刷方法:平版印刷加上
22K 金箔和99.9%純銀箔燙壓印 -- 歲次癸未 (羊年) 和 24K 金箔和99.9%純銀箔燙壓印 -- 歲次甲申(猴年)
郵票小型張面積:135 x 90 mm
郵票面積:37.5 x 51 mm
齒孔:13

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


一年伊始,萬象更新。香港郵政特別於2004年1月4日發行這“吉羊靈猴”金銀郵票小型張,為農曆新年增添 喜氣。小型張嵌有羊年及猴年生肖郵票,分別以22K金箔加上99.9%純銀及24K金箔加上99.9%純銀燙印壓製,並附有黃金純銀成色證明書 ,每張面值100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