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店編號:TS427
郵票名稱:中國寓言郵票(九十年版)
發行日期:2001年9月6日 (星期四)
郵票面值:台幣47元

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特殊郵票子目錄


本店編號:TS428
郵票名稱:台灣鳥譜古畫郵票(九十年版)
發行日期:2001年9月28日 (星期五)
郵票面值:郵票四枚共台幣47元

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特殊郵票子目錄


本店編號:TS429
郵票名稱:地方戲曲郵票 -- 布袋戲 (五指乾坤)
發行日期:2001年11月16日 (星期五)
面值: 四枚郵票 (生、旦、淨、丑),共台幣46元

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特殊郵票子目錄


本店編號:TS430/TS430M
郵票名稱:新年郵票 (九十年版)
發行日期:2001年12月3日 (星期一)
面值:郵票兩枚,共台幣16.5元

TS430/TS430M:台灣新年郵票 (90年版)

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特殊郵票子目錄


本店編號:TS431
郵票名稱:吉祥郵票(九十一年版)
發行日期:2002年1月16日 (星期三)
郵票面值:郵票四枚 (連生貴子5元、蘭桂齊芳5元、滿堂富貴12元、四季平安12元),共台幣34元

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特殊郵票子目錄


本店編號:TS432
郵票名稱:台灣民俗活動郵票(上輯)
發行日期:2002年2月26日 (星期二)
郵票面值: (郵票四枚) 放蜂炮(5元)、放天燈(5元)、媽袓出巡(10元)、划龍舟(20元),共台幣40元

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特殊郵票子目錄


本店編號:TS432B
郵票名稱:台灣民俗活動郵票 (下輯)
發行日期:2002年8月22日 (星期四)
用紙:燐光郵票紙
全張枚數:20 (5 x 4)
承印者:中華彩色印刷公司
票幅:32 x 32 (cm)
印法:平凹版
刷色:彩色
齒孔:12.5
面值及發行枚數: 五元票各印2,900,000枚、十元票各印2,500,000枚。四枚面值共台幣45元。

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


傳統的民俗活動扮演著承傳先賢智慧及經驗的角色,民俗文化藝術更具有教化百姓的功能,近年來觀察並體驗各國 的民俗活動已成為國際人士相互了解彼此文化的焦點。台灣郵政繼發行臺灣民俗活動郵票(上輯) 後,續以「放水燈」、 「搶孤」、「義民祭」、「燒王船」為主題,印製「臺灣民俗活動郵票(下輯)」一組四枚。
郵票圖案主題簡介如下:
(一)放水燈 活動期:農曆七月十四日 「放水燈」是基隆中元祭的活動之一,水燈以紙與竹條糊成簡單「紙厝」,裡面點香蠟,安放在可助 浮的木板或筏子上,人們手捧水燈齊集八斗子海邊,道士誦經後放水燈,以接引海上孤魂,超度他們脫離水牢,上岸接受普度,呈現人們布施、博愛的精神。
(二)搶孤 活動期:農曆七月十五日 搶孤是頭城中元普度的民俗活動,在一座搭設很高的「孤棚」上擺放祭品,供民眾搶奪。舊時「搶孤」 為爭奪祭品,常見毆鬥,引發傷亡,如今的搶孤活動,已偏向鬥智鬥力,要如何爬上塗滿牛油的棚柱去拿取頂端的祭品,以贏得勝利。
(三)義民祭 活動期:農曆七月二十日所謂義民,是指清乾隆年問,一群為保鄉衛民而犧牲生命的義民軍。清廷為紀念這些陣亡的義民,在桃、竹、苗地區設有許多殉難祠。每年農曆七月普度,致敬的鄉民絡繹不絕,奉如神祇,無論拈香默禱或舉辦豬公大賽,都傳達了對先人的緬懷與崇敬。
(四)燒王船 活動期:農曆九月 東港百年的傳承,每三年一科將奉玉旨袪除瘟疫的千歲爺接上岸邊境,收服地方上的鬼怪,也接受居 民香火祭祀,數日後再建造華麗的王船作為送千歲爺回天庭繳旨的工具。燒王船的活動現在已成為嚴肅而隆重的祈安降福儀式。


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特殊郵票子目錄